酒店电商万能公式是谁提出来的?

   2022-11-19 14:09:36 网络650
核心提示:酒万是酒店电商万能公式的简称,由酒店哥CEO葛健老师于2010年8月18日提出。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手机预订酒店,酒店电商万能公式:订单量=流量*转化率,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也成为了酒店、OTA、在线旅游等业内人士必学的营销方法论。

酒店电商万能公式是谁提出来的?

酒万是酒店电商万能公式的简称,由酒店哥CEO葛健老师于2010年8月18日提出。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手机预订酒店,酒店电商万能公式:订单量=流量*转化率,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也成为了酒店、OTA、在线旅游等业内人士必学的营销方法论。

roi电商是什么意思

现在各个电商平台上的细节运营点,不太一样,但是大体运营思路都一样的。

记住一个公式:销售额=店铺流量*转化率*客单价。题主就围绕着这个公式,展开在电商方面的学习就可以了。

其实实体店也适用这个销售额的公式的,但是,对于实体店我们有很多数据不方便统计。

一个好的电商运营,最基础的,应该是能够让店铺取得更高的销售额,接下来我从这个公式出发,聊一下,如何能做到更高的销售。

首先店铺流量:大概可以理解为,每天访问店铺的人数(像UV跟PV有一点点小区别的,前期不用分那么细)。

首先你需要知道作为一个电商如何能够获取更多的流量。我以我比较熟悉的淘宝平台举例,像流量来源包括:自然搜索、首淘推荐、活动流量(比如聚划算、周年庆、新风尚……)、付费流量(直通车、钻展、淘宝客)。从2019年开始又有了”私域流量”的名词,就是通过做自媒体积累自己的粉丝群,然后往网店内引流。还有很多其他的流量。

其次,转化率:购买了产品的人数,和店铺访问量的比值。就好比是店铺来了100个访客流量,然后有5个人购买成交了,此时店铺的转化率就是5/100=0.05。

就是好不容易让顾客来访问店铺了,顾客就有可能产生成交购买,这个时候,作为运营就需要提高店铺的转化率,尽量让更多的人购买。

影响店铺转化率的因素很多,比如商品价格、客服态度、产品性能质量、店铺或者平台活动、竞争对手……太多方面了,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了。

最后就是客单价了:就是一个顾客,在店铺里消费了多少钱。这个指标一般跟店铺的产品搭配、客服推荐等有关系。

综上所述,运营最基础的工作,是需要提升店铺的销售额,充分理解好影响店铺销售的公式:销售额=店铺流量*转化率*客单价。

然后店铺平时运营的时候,哪里有需要提升的地方,就在哪里花的精力大一些,流量低了就想办法提升流量;转化率低了,就分析是哪里有问题;客单价低了,就想办法提升客单价。这里可以拿自己店铺的数据,跟所在行业的均值对比就可以了。

淘宝规则变得越来越全面,系统,想要快速成为电商高手,一定要系统的学习,再结合实操总结反思,没有人可以一蹴而就。

我作为一个十余年电商卖家,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通常都是和圈子里的top卖家一起研究,拥有很多独创的玩法,有趣有效,值得淘宝中小卖家学习、参考。

我研发了一套“ 手把手跟我操作,20天让你成为运营高手 ”的计划,分享给你们

最近操盘的店铺数据:

第一天:了解平台规则,搭建运营思维框架

第二天:如何选择货源,判断产品能不能做

作为一个淘宝准卖家,教你如何挖掘蓝海、产品细分市场,迅速判断产品竞争力

第三天:产品如何获取流量和排名

分析店铺为什么没有流量,如何打开流量入口

第四天:产品、店铺布局,店铺装修

做好店铺、产品定位布局,可以让你从无从下手到思路清晰

第五天:如何制作高流量标题

很多新手卖家为了图省事,直接复制别人的标题,你在敷衍平台,平台也会敷衍你,一个好的标题可以为你带来更多的流量

第六天:如何设计高点击主图

通过眼前一亮的主图,为你带来更多的点击

第七天:打造高转化的详情页

格式化、标准化的详情页制作思路,提高产品转化率

第八天:产品上下架

新品新店没有权重,把握好上下架节点,抢占流量高地

第九天:如何提升产品权重

教你利用人工补单,快速增权

第十天:深度解析,为什么你刷单没有效果

刷单容易被抓的五个因素,已经规避的方法

第十一天:客服话术优化

客服也是承担了一部分的销售工作,我整理了一些客服话术模板,可以私信我,即可获取

第十二天:如何应付中差评

一个中差评让好不容易提升的权重回落,从而影响排名和销量

第十三天:利用生意参谋诊断店铺

利用生意参谋的后台数据,分析自己的运营情况,查漏补缺,提升优化

第十四天:如何参加淘宝活动

参加淘宝活动的注意事项,以及怎么做才有效果

第十五天:玩转超级推荐,获得流量红利

利用超级推荐,获取更多的首页流量

第十六天:直通车付费推广技巧

很多人说开车没效果,或者是ROI很低,想要弯道超车一定要掌握技巧

第十七天:如何玩转淘金币

淘金币的流量渠道入口很大,可以报活动也可以通过消耗金币买入流量,淘金币会优先给予展现,中小卖家们一定要充分利用好

第十八天:如果选择爆款

爆款不是你想爆就能爆的,怎么判断一个产品具有爆发潜质,最终还是要看数据

第十九天:无货源店群玩法

无货源店铺有两个核心,店铺资源和操作技术

第二十天:淘宝直播带货新玩法

淘宝直播正在“风口浪尖”,要如何迎风起飞打通内容流量,这是众多商家必须要掌握的一大利器

第二十一天:玩转淘宝群,培养种子客户

淘宝群对于卖家而言,不仅仅是一个圈粉工具,粉丝积累下来之后,最重要的一个点就是做好自己店铺的私域运营,为后期的回购、老客户维护都有很大的帮助。

你这提到三个关键词,快速;运营;高手。只能告诉你我用了10年至今还在电商运营路上奔跑,快速成就很难,需要天赋和勤奋,还要有机会。

选择大于努力,机会大于勤奋,快速大于观望。

09年我认识巨型一号老板周总,他要做官网,看到他的丝瓜水产品眼前一亮,这个化妆水很有特色比较适合网络销售。当时价格100多一瓶,我告诉他要做平价,走活动型产品,让别人帮你卖,他立马买磨具上了配方型丝瓜水30多一瓶,正赶上聚划算好时候,9.9瓶14年一个店一场活动曾经卖了6.8万瓶,整个驻马店邮政发货瘫痪了。后来告诉他可以开发洗面奶,第二天就去广州买灌装设备,在后来告诉他开发微商产品压缩面膜和面膜等,都是自己马上生产,都赶上了趋势和电商红利期,现在在纳斯达克上市,年利润几千万。

我敬重周总的是一个高中生,电脑都不会操作,但是就是想法简单敢往前冲,哪怕一瓶赚1元,卖100万瓶就赚100万。所以我一直总结说,怎么做好电商呢,我会说要学农民,马上行动,快,靠规模赚大钱,靠口碑做推广。

现在电商平台很多,不断涌现新玩法,2015年前是天猫,前两年是抖音,今年是腾讯直播。所以只要聚焦在一个平台,一个爆款品类,做精做细,不断进步,做到领先,你就是这个领域的电商运营高手。

高手唯快不破,学习李小龙截拳道,洞悉别人招式,能后发致人,破解高手玩法套路,找出漏洞,自己创新提高,就是高手。

向实战学习,找个好老师少走很多弯路。

祝愿你早日成为运营高手。

电商运营高手速成是不可能的,要想自己提升的运营能力进步很快,必须去正确的学习和实践。先熟悉营销和商业规则,多看看经典的营销、市场、管理类书籍;然后积极经营店铺实践,投身到网店运营的实践,多请教,多总结复盘。拜访身边电商运营的前辈,就算是花钱。在自己没有形成方法论之前,不要去参加任何形式的电商培训。平台的培训内容都差不多,学习一个就可以了。电商运营所涉及的内容很广,推广,策划,活动,市场服务,都是必需学会的技能。一定要快速学习,因为要学的东西有很多,而且很多的技能都是在理论结合实战中学会的。

学习是唯一通往高手的路。

详细看视频

首先你需要知道作为一个电商如何能够获取更多的流量。我以我比较熟悉的淘宝平台举例,像流量来源包括:自然搜索、首淘推荐、活动流量(比如聚划算、周年庆、新风尚……)、付费流量(直通车、钻展、淘宝客)。从2019年开始又有了”私域流量”的名词,就是通过做自媒体积累自己的粉丝群,然后往网店内引流。还有很多其他的流量。

电商运营高手无法速成,但掌握正确的学习和实践的姿势会对自己提升运营能力进步很快。

首先,了解和熟悉营销和商业规则,静下心去看经典的营销,市场,管理类书籍;

其次,是积极参与店铺实践,加入到天猫店铺运营的环节中来,多问,多总结复盘,把自己的姿态放低。

最后,多拜访身边电商运营厉害的人,哪怕是付费。在自己没有形成方法论之前,不要去参加任何形式的电商培训。平台的后台有很多官方筛选的培训内容可以看,不要被电商培训割韭菜。

推荐自己运营过程中看过的书

特别提醒,任何(天猫,京东,淘宝电商运营人员写的书都不要看,平台官方的除外)

一、运营营销相关

《ebay中国实践之启示》- 我的运营启蒙书

《品牌的技术与艺术》-品牌、定位

《消费者行为学》:迈克尔.所罗门

《启示录-打造用户喜爱的产品》 作者-marty cagan

《供应链管理香港利丰集团的实践》

《决战大数据》作者 车品觉

《7-11零售哲学》

《7-11零售心理战》

《市场营销》原理与实践 作者 科特勒

《影响力》-罗伯特.西奥迪尼

二、--“管理方面”

1,《卓有成效的管理者》德鲁克

2,《管理的实践》 德鲁克

3,《商业的本质》 杰克韦尔奇

4,《赢》杰克韦尔奇

5,《原则》作者,瑞.达利欧

三、---提升格局

1,《全球通史》上下册

2,《 历史 深处的忧患》琳达

3,《总统是靠不住的》琳达

4,《巨流河》 齐邦媛

5,《邓小平时代》 傅高义

6,《毛泽东选集》1-4卷

四、--商业逻辑

1. 基础的商业知识,主要是指包括但不限于会计,金融,经济学,营销等在内的基础课程教材,个人觉得非常优秀的教材(但不失可读性)有:

曼昆的《经济学原理》

Ross的《公司理财》

Kotler的《市场营销》

米什金的《货币金融学》

David Young的《Corporate Financial Reporting and Analysis》

2. 思维方式和做事方法,主要指的是形成思考和分析问题的框架,怎么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在那几本大部头以外,个人觉得不错的有:

《金字塔原理》

BCG on strategy

Porter的三本书

HBR 10 must reads on Strategy (其实好几本战略

1、自己要啃学习并且要与时俱进。

2、要创新,思路要前卫。

3、做到别无我有,别有我优。

电商运营现在没有官方认证的等级,从我个人10年的运营经验对运营的简单理解:

初级运营:会上架宝贝,会SD,会基本的推广设置和报名活动等操作。这等级的运营在一家公司的月薪在6000-10000左右。

中级运营:除了初级运营的操作,会选款,会针对店铺进行布局,打造爆款。这种运营年薪应该在20-30万左右。

高级运营:也就是所谓的运营高手,能对产品卖点进行挖掘,对产品市场的未来能预测,可以配合生产,设计进行制定产品方案。这种运营年薪至少50万以上,而且必须给股份,不过即使这样也未必留得住。

运营高手已经不是纯粹的运营,他是运营+市场+产品。要成为运营高手除了运用经验以外对产品有很深的理解和研究,而且对市场预测有很好的天分。这种高级运营不仅仅是经验的积累还要一定的天分。所以快速成为电商运营高手是比较难的。

电商运营是入门容易做精难,很多有十几年运营经验的人都不敢说自己是运营高手。不过可以往中级运营的能力努力。

1.要想成为电商运营,最快的学习方法是去一家电商公司以运营助理的方式工作。在选择运营公司优先选择成规模的电商公司,不建议去电商代运营公司。成规模的电商公司,他们从选品,到运营,以及后面的营销已经系统化了,虽然你进去只能接触某一块,但是用心了解每一个环节还是能学一些东西。如果进入小公司或者代运营公司是接触不到电商运营的整体流程或者接触的店铺比较杂乱无法深入运营。

2.如果不想辞职学习运营,可以先开一个网店,建议优先考虑淘宝店。淘宝店铺是比较成熟的电商体系。首先可以先通过淘宝大学免费视频课程,了解一些运营的基础知识。然后通过操作店铺和有经验的运营学习沟通,提升自己的运营能力。

1、大量学习,尤其跟顶级同行学习。假设做电子产品销售, 首先研究100个淘宝顶级电子产品卖家案例,同时再分组研究淘宝、天猫排名前100名皇冠或金冠店的成功方法,分店铺设计、产品描述、照片拍摄、经营项目、价格、标题、客服等专题详加研究。

2、编练组成小组,各小组分别研究专题。比如有小组专门跟阿芙精油的客服聊天,聊完15天再总结,把客服最优秀的回答方法提炼出来,该小组就单爆这个,他们将快速成长成为顶级淘宝客服,他们先跟顶级同行学习,再总结提炼,最后实践。三招齐下速成就容易实现。

①摄影组:再比如有个小组专门跟天猫前100名大店(不同行业)去学照片拍摄,从构图到拍摄角度,基于2000张顶级产品照片的研究,什么门道琢磨不出来。

还要百度国外同类产品照片,模仿借鉴国外顶级创意,拿到新品就能拍出客户喜欢、瞬间打动客户的照片,不要闭门造车,要快速跟顶级高手学习。

专门研究版面设计的小组,将3000个优秀版面设计全部截屏下来,供设计组参考。

②技术组:专门研究淘宝标题优化、关键词设置、流量增加、提高转化率、开直通车、做钻展、天天特价等,该小组专门学淘宝各类技术,需要大量听免费课或看大量文章,比如去跟淘宝大学和淘宝论坛学习。

③文案组:不限行业看500篇淘宝故事,从500篇故事里提炼淘宝经验、诀窍,还要专门研究成功与失败的文章,重点研究经营失败的文章,研究完再总结、提炼、集体讨论。(淘宝论坛、派代网、百度都有)

站外推广还要分别研究:微信怎么做?微博怎么做?QQ空间怎么做? 论坛怎么做?百度怎么做?各个阵地分别研究。

⑤公关组:该小组专门认识并请教论坛版主、淘宝牛人,这点非常重要!应该有牛人带路少走300天弯路。

⑥售后组:售后包括很多项目,比如为客户赠送小礼品,要有专门小组去研究。举例:甲买烟,烟29元,但他没火柴,跟店员说:“顺带送盒火柴吧。”店员没给。乙买烟,烟29元,他也没火柴,跟店员说:“香烟便宜一毛吧。”完后,他用这一毛钱买了火柴。

这是哲学上的“心理边际效应”,店主拒绝甲的要求,是因为在香烟上赚到钱,但火柴没赚,赚钱感觉指数为1,所以甲索要无果。

店主同意乙的要求,是因为香烟和火柴都赚到钱,赚钱指数为2,所以乙如愿以偿。同样,顾客很喜欢买一送一,他们认为赠送东西肯定有赚,这是心理边际效应在作怪,在淘宝广泛运用。

微信社交电商的底层运营逻辑

电商运营roi是店家投资回报率的意思。

1、ROI是指通过投资而应返回的价值,即企业从一项投资活动中得到的经济回报。电商运营从大部分类目来看,在投放地域方面我们可以从累积地域数据和主要成交词的流量解析中分析数据,进而得出结论,找出高转化高ROI的地域,从而进行投放。

2、投资回报率=(税前年利润/投资总额)*1%。在电商运营中,访客在平台中进行的是供应商之间的比较,而在你的独立站内,进行的只会是产品间的比较,无论最终选择哪个产品,增加的都是你的收入。在平台中客户的粘性较弱,而在自己的独立站内,访客可以通过多种营销工具反复营销,从而提高产品的复购率并且降低获客成本。

3、投资报酬率能反映投资中心的综合盈利能力。市场营销决策与ROI有明显的潜在联系,但是这些决策通常会影响资产的使用和资本要求。营销人员应了解其公司的地位和预期的回报。

撰写方案所要用到的是怎样的关键思维?

如果大家做传统的平台电商及其线下的门店生意,有一个公式,一定是每一个做运营的同学都非常熟悉的:

销售额=流量X客单价X转化率

大家可以拿纸笔把公式写下来,有助于理解。

举一个例子

小美是一家中高档服饰的老板,有多家线下门店和线上商城。5月份一个线下门店的到店客户是一千人,那么流量就等于1000,客单价是一千块,转化率是10%,那么销售额=1000X1000X10%,销售额等于10万元。

为了提升销售额,小美在六月份的时候提高了客单价,但是却发现转化率变低了,同样基于1000个到店客户的情况下,销售额并没有明显的提升,甚至还有下滑。她也尝试去增加流量来提升销售额,但是现在流量的获取价格越来越高,小美陷入了运营瓶颈,怎么办?

要解决这个怎么办的问题,首先我们要分析她的瓶颈点。

小美的瓶颈点在于:

在固定的成交场景下,提升客单价,转化率就会降低;而要想提升转化率,就需要下调客单价。所以转化率和客单价的乘积相对恒定,也就是单客消费的值是相对恒定的。

所以在同样的流量基础下,调整客单价对于提升销售额没有明显帮助。考虑到流量的获取成本已经越来越高,销售额甚至有可能会出现下滑。

那应该怎么办呢?

也许小美应该从原有的运营逻辑中跳出来,从之前的关注客单价或者转化率转向关注客户本身。将客户统一加入微信进行精细化运营,从而挖掘客户的社交资源价值以及持续消费价值。

什么意思呢?

社交资源价值就是我们常说的裂变。而持续消费价值,就是复购。

复购 和 裂变 是社交电商的核心关键词。

将这两个关键的因素代入我们原有的销售公式中,就组成了新的计算公式。

看一下我们原来的公式:销售额=流量X转化率X客单价,流量X转化率其实就等于我们的成交客户数,没有转化的不能算客户,所以销售额实际上就等于客户数X单价。

例如,如果今天到店客人有1000个,转化率为10%,那么你今天的成交客户数就为100个,销售额就为100X客单价。

现在,我们在此基础上加入社交电商的核心逻辑,复购和裂变!

最初的公式,算出来的是初始销售额。加入复购与裂变后,就成为我们持续经营的销售额,我们称它为持续经营值。持续经营值应当等于复购产生的总额+裂变产生的总额。

我们先来看复购总额,如果今天到店购买的100个客户,在今后的一个月内共产生了100次复购,那么我们的复购率就等于100%,那么复购总额就等于客户数X复购率X单价,假设我们单价为1000,那复购总额就等于100的客户数乘以100%的复购率X1000单价,等于10万。

再来看裂变总额,如果今天到店购买的100个客户,每人裂变了2个客户,那么我们的裂变率就为200%,那么裂变总额就应该等于100的沉淀客户数X200%的裂变率X1000的客单价,等于20万,我们将裂变总额称之为社交增量。那么我们持续经营值就为10万+20万,等于30万。

公式归纳为:

持续经营值=复购总额+社交增量

复购总额=客户数X复购X单价

社交增量=裂变客户数X裂变率X单价

以上三个公式就是我们社交电商的底层运营逻辑。那么我们该如何具体运用这些公式呢?

我们要牢牢把握住复购和裂变这两个社交电商的核心关键词。利用微信个人号这个社交化的第一媒介,把我们的客户加到微信个人号,进行持续经营。

这就是提升复购与加强裂变最为有效的方式。

我有个朋友,在淘宝平台发展的初期就已经投身电商,有多个天猫旗舰店与c店,主营女装,每年的销售额达到一两个亿。但就在淘宝电商的鼎盛时期,他却开始转型社交电商。他开始有意识的将天猫平台的流量引导到微信个人号,经过1年多的沉淀,已经积累了30多万固定粉丝。

现在,在微信上直接销售额已经占总营业额的四成以上。也就是说,复购占据了他们整个销售额的相当大的比重。如果他将这30万的粉丝进行裂变,整个的销售额还会以几何增长的形式递增。

裂变就能快速低成本的获取新的流量,进而获得新的转化率,再到提升销售额,形成一个销售闭环,我们称之为客户的自循环。

任何生意都可以分为四个阶段来进行概括 :

第一,让更多的人来

第二,让来的人都买

第三,让买了的人再来买

第四,让买了的人再介绍人来买

任何企业都要用复购流量和转介绍流量替代广告流量,实现客户的自循环,构建社群商业模式。

所以,回到最初的案例,小美应该通过微信与客户建立信任,通过品牌与形象设计,在客户心中建立固定的人设印象,再通过精细化运营朋友圈,引起客户复购欲望,适当的配合活动进行粉丝裂变,构成销售闭环。

通过微信个人号的运营,掌握复购和裂变这两大绝招,就真正掌握了社交电商的底层运营逻辑。小美的生意就能实现超速增长!

这个问题在超哥的公众号「超运营思维」中的一篇文章《这可能是一篇最接地气的,思路最清晰的运营方案撰写方法!》专门讲述了这个问题

做运营的小伙伴都会知道,在运营过程中会有各种方案要写,比如你在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以下场景:

老板:“我们要做一个社群,你去写一个社群运营方案吧!”;

老板:”国庆节要到了,我们要做一个国庆活动,在明天晚上之前写一份活动方案给我!“

员工:”我觉得我们产品近期活跃度不是很高,原因……我们可以这样……来提高活跃度“。老板:”恩,你的想法不错,你先写个方案出来吧!“

老板:”我们最近移动端产品要上线,你去写一份移动端运营规划方案吧!“

做运营基本上都是不断的写方案、改方案、执行方案的过程,很多小伙伴一听到”方案“两个词内心可能是崩溃的,都会蓝瘦,香菇!暂且不说方案改到你想死,就是开始写方案的思路足以折磨到你想吊打老板的节奏。

其实,方案真的有那么难吗?为何我很多人绞尽脑汁熬到深夜依然无从下手?或者方案写到一半便止步不前,思路全无,然后就开始怀疑前半部分的内容。

所谓的方案就是你做一件事前的思路和计划,目的有两个:

一是让领导知道你的想法和思路,你的策略是否可行,思路是否存在漏洞

二是自己能够做到三思而后行,后期执行有条不紊,有据可依.

既然方案目的是做事思路的梳理或者说我们运营工作中的运营思路的梳理和具体的工作规划,那么就必须要有一个正确的撰写思路。运营方案一定是环环相扣的一个过程,逻辑主线一定是清晰的,思路目标一定是明确的,这样你才能够用清晰的思路写出一份高质量的运营方案来。

撰写方案的关键思路

方案是用来梳理我们的想法和指导我们的实践的,我们可以回忆一下,其实我们在做任何事情都会遵循这样一个关键思路:

1、你在什么背景下做这件事?

2、你做这件事的目的是什么?

3、你用什么样的目标来衡量你做这件事的成果?

4、你做这件事的具体执行策略是什么?也就是:人、事、财、资源、时间排期的明确。

方案的背景是为了更好的明确你做这件事的目的,目的是为了明确你做事的方向,目标是为了衡量你做事的效果,策略就是明确这件事你该如何去执行,也就是说你需要什么人?做什么事?需要多少预算?要动用多少资源?用多长时间?每个阶段做什么事儿?

这里最关键的一步就是目的的明确,因为后续要做的所有的事情都是围绕这个目的来进行的,它是你做事情的方向,目的错了,那么后面的所有工作就会全部错掉。所以你在做事情或者你在写方案之前一定要明确你做这件事的目的是什么?

撰写方案所要用到的关键思维

超哥在公众号「超运营思维」第二篇文章《思维和经验哪个更重要?看懂这个可以少比别人奋斗5年!》中提到过一个例子,如果让你对”苹果“这一词进行联想,你会联想到什么?

错误的思路是直接给出自己想到的结果词,比如一会想到了苹果电脑,一会想到了吃的苹果,一会想到了苹果手机。这种错误思维导致的结果是你的思路是混乱的,而且最终相出来的结果是不全面的。很多人在做事的时候经常会出现大脑一团浆糊,关键的原因就在于此。

我们来看看正确的思路,我们可以采用思维拆解法来进行思考,具体思路如下:

上面是针对“苹果”这一词汇的联想思路的拆解。在实际运营过程中如何进行思路拆解和目标拆解呢?我们以自营电商平台运营为例,超哥没做过电商运营,但只要目的明确,思路都是想通的,所以在这里就尝试用思维拆解的方法来梳理电商运营的思路。

做电商的都应该知道,电商有一个万能公式:销售额=流量*转化率*客单价。电商运营的最直接目就是提升销售额,而目标就是我们要提升多少的销售额?比如一个月的时间让销售额提升1000万,结果是否达成这个目标是衡量我们运营工作的一个依据和标准,当然目标的制定一定不是拍脑袋得出的,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测算。

我们先来进行思路的梳理:

目的:提高平台销售额

目标:一个月的时间销量提升1000万

影响销售额的三个因素:流量、转化率、客单价(电商万能公式)

首先。根据影响销售额的三个因素我们可以将工作拆分为三个方面:

1、提升店铺流量

2、提高店铺的转化率

3、产品定价

其次,根据拆解的工作来设定目标并进行拆解,比如为了达成1000万的销售额,我们需要吸引多少的流量,平台的转化率要提升到多少?采用什么样的价格促销策略?

而针对流量的这个目标又可以根据渠道进行拆分,根据渠道的推广效果来针对不同渠道在不同阶段设定引流目标。

在提高店铺的转化率方面,我们就需要考虑影响转化率的影响要素,然后围绕这些影响要素来采取相应的措施。比如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提高转化率:

1、提升产品包装

2、优化详情页图片

3、优化详情页介绍文案

4、优化消费者下单支付路径和体验

5、客服促单技巧

6、做好消费者的评价管理

7、实行价格促销策略,如满减、满赠、折扣等

……

而如何提升产品包装,产品的拍照和图片的处理,什么样的文案更能够吸引消费者,下单和支付路径优化,如何提高客服的销售技巧? 用户评价管理的技巧等这些具体的优化工作就涉及到人员的分工了,专业人做专业的事。当然这只是电商运营的部分工作的举例,因为在实际运营工作中还涉及到产品品类规划,店面装修等。

如果大家仔细思考就可以发现,如果将上面的目的、目标明确之后,再对目的目标进行拆解,然后针对运营的实际情况来细化具体的策略方法和工作内容,再对人员分工、时间节点排期、运营预算和所需的资源支持进一步明确的话就是一份电商运营方案了。当然这个方案一定不能像超哥这样在此为了举例而凭空想象,而是针对店铺目前的现状、数据分析来进行针对性的来制定,但是具体的思路是差不多的。

对于产品运营方案也同样遵循上面的思路,大家可以再回想前面的电商万能公式:销售额=流量*转化率*客单价。如果客单价是0的话,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做的是一款免费产品的运营,那么销售额也是0,因为免费产品运营的直接目的不是提升销售额,那么我们要做的工作就只剩下流量*转化率。假如我们的方案是针对产品的拉新工作,那么上面的公式就变成了:注册用户=流量*转化率。所以我们工作方向就可以明确为两个方向:

1、引流(推广)

2、提高产品的注册转化

接下来所有的工作就可以围绕引流和提升转化两个方面来进行了。

任何方案都是一样,做方案的重点在于思路,在明确了背景的情况下,先确定目的,接着设定具体的目标并围绕目标来进行拆解,然后确定执行方案,后面所有的内容都是围绕目的和目标来进行的。大家在做方案的过程中可以使用目前比较主流的思路梳理工具Xmind和Visio.这两个工具可以快速的帮你把思路体系梳理起来

以运营流程和标准化体系建立这项工作为例,这是一项比较大且相对复杂的工作,实际操作起来并不像想想那么简单,因为他涉及到运营工作中的各种流程、规范、规则、定义、以及各类标准化的模板表格。那么对于这项工作我们该如何着手,依然采取的就是前面的思路拆解法,简单拆解如下:

与活动方案不同的是,运营方案中我们在具体执行策略中的“人”“事”“财”“资源”“时间”这几个要素中的“事”是比较核心的。在运营方案中需要从“事”的层面对后续的运营工作做出规划。

对于运营方案中的“事”我们依然可以进行思路的拆解:

对于任何一项运营工作我们都可以分为常规性运营动作和非常规性运营动作。如果类比的话就是保健品和伟哥的关系。保健品是需要长期性固定性的去服用,来提高身体机能,药效相对温和;而伟哥是属于是猛药,是阶段性刺激。在运营工作中常规的运营动作和运营机制是保证用户持续活跃的保健品,而不定期的活动、产品改版、大的内容策略的改进就是阶段性刺激用户的伟哥。

因此,在运营方案中执行策略这块基本上方向已经明确,分为两个方面:常规性运营工作和非常规性运营工作(一般属于创新性的工作内容)。

常规性的运营工作就是固定运营机制的建立,也就是运营人员需要每天、每周或者说是定期需要做的固定性工作;非常规性运营工作就是一些不定期的创新性工作。针对常规性的运营机制怎么建立,固定性常态化的工作要做哪些?什么样的活动或者产品策略的调整能够促进运营目标更快的达成就需要结合产品实际运营现状来进行了。

上面提到的思路拆解需要遵循一个原则就是:相互穷尽,互不包含。这里就以超哥公众号「超运营思维」中一篇文章《思路+步骤+方法,三步教你如何快速构建用户画像?》作为例子来进行说明:

其中显性和隐性的划分就已经做到了穷尽,也就是说你无法在显性和隐性之外找到第三个与之并列的纬度。在互补包含方面指的是每一级的纬度一定是并且关系,如果有包含关系的话那么一定是错误的,包含与被包含关系只能存在于上下级纬度。

方案撰写思路举例

在方案撰写的时候要遵循一个原则简练、直接、不废话。一个完整的方案应该包含以下几个方面:

一、项目背景

请勿长篇大论,控制在3条以内

二、项目目的

1、直接目的(有且只能有一个,且后续所有工作都要围绕这个目的进行)

2、间接目的(关联目的,不超过两个,做这件事能够带来的其他关联性的效果)

三、项目目标

围绕目的来进行目标一定要量化,这是评估运营成果最直接的衡量标准,这块可以社区运营为例,比如一个社区定位是高中生用户群体,所有内容都是围绕高中生的学习、生活交流为主。但是用户进入大学之后社区的内容就无法满足这一批进入大学的用户群体的需求了。如果我们要留存这部分用户,就需要开设一个适合大学生的新版块。那么这里的直接目的很明确,就是解决用户因为高中毕业后的留存问题。所以在目标设定的时候,量化目标可以这样设置:

三、运营策略

如果是活动方案的话,这里需要包含活动对象:

1、活动时间

2、活动形式

3、奖项设置

4、活动流程

5、相应的文案内容和物料准备。

如果是运营方案的话,我们以社区新版块运营为例,包含:

(一)版块定位,内容定位

(二)内容运营

1、内容产出方式:PGC&UGC,以及阶段性的PGC和UGC产出的目标规划以及针对UGC产出来源和激励方式。比如如何如对版主的选拔和内容产出、互动和版块激励,以及对达人用户的激励和促进等。

2、版块内容规范。版块发帖回帖规范,内容管理等

3、用户激励体系。如会员成长机制、激励体系、积分、发贴回帖奖惩机制等

这部分内容就可以分为常规性运营动作和非常规性运营动作,由于时间原因这里就不做具体划分,在此仅做提醒。

(三)前期推广策略。如关键用户邀请、版块曝光、活动促进等

(四)前期推广计划。

四、计划排期

计划排期的目的就是明确在什么时间由什么人来做什么事,这部分时间节点,工作事项和责任人一定要明确。

五、资源支持

1、推广资源(资源位、推广渠道等)

2、需求支持(设计需求和开发需求)

3、部门支持

……

六、运营预算

这里涉及到费用预算的制定,比如在社区运营或者金币商城的运营过程中会将金币作为激励方式,那么这块就需要按照金币兑换人民币的比例进行成本的折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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