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术语 B2C(企业对消费者) B2B(企业对企业)B2B2C(企业对企业对消费者) C2C(消费者对消费者) B2F(企业对家庭) O2O(网上与网下相结合) B2G(政府采购) G2B(政府对企业)B2M(面向市场营销的电子商务企业) M2C(生产厂商对消费者) P2C(生活服务平台) P2P(点对点、渠道对渠道) B2S(分享式商务,或体验式商务) 区别在哪里?O2O是onlinetooffline。分为四种运营模式: 1.onlinetooffline是线上交易到线下消费体验 2.offlinetoonline是线下营销到线上交易3.offlinetoonlinetooffline是线下营销到线上交易再到线下消费体验4.onlinetoofflinetoonline是线上交易或营销到线下消费体验再到线上消费体验
常用互联网营销术语(黑话)
UV(独立访客):Unique Visitor,访问您网站的一台电脑客户端为一个访客。00:00-24:00内相同的客户端只会被计算一次。
PV(访问量):PageView,即页面浏览量或点击量,用户每次刷新即被计算一次。
客单价:是经济学上的专业术语,指每一位顾客平均购买商品金额。
公式:客单价=商品平均单价×每一顾客平均购买商品个数
转化率:指在一个统计周期内,完成转化行为的次数占推广信息总点击次数的比率。
公式:转化率=(转化次数/点击量)×100%。
举例:某店当天的访客数(UV)为5000,其中50名用户有了后续转化的行为。那么,其转化率就是(50/5000)×100%=1%。
转化率是网站最终能否盈利的核心,提升网站转化率是网站综合运营实力的结果。
销售额=访客数×全店成交转化率×客单价
举例:某店当天的UV是191251,全店转化率为3.36%,客单价为199.69。那么该店当天的销售额就是191251*3.36%*199.69=1283214.6
电子商务中的B2B,C2C,B2C是什么意思?
流量 :
也就是“曝光量”或“展示量”。
是指在一定时间内,
打开网站链接、网上店铺、
网络媒体、手机APP等的
人气访问量或客流量。
在互联网上大致等同于“访问量”,
对于实体店铺来讲可以理解为“客流量”。
引流 :
通常来讲,
就是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方式,
将一切可利用的客流量,
最大化引到自己的媒体平台,
或经营场所(如实体门店)。
转化率 :
即成交率。
假设有100个客流量(或访问量),
而实际成交的有12个,
那么转化率即是12%。
客单价 :
即是每一个顾客购买产品或服务的
平均交易金额。
自媒体 :
又称“个人媒体”,
是指私人化、平民化、自主化的传播者,
以电子化的手段,
向他人传递信息的新媒体的统称。
平台类型包括但不限于:
网站、博客、微博、微信、APP、
贴吧、论坛/BBS等网络社区、
等等等等...
IP:
此IP不是指“IP地址”的那个IP,
这个概念比较抽象,
在互联网上,
它的概念类似于:
称号、名号、旗号或番号。
建立一个“IP”,
就类似于在互联网上“立个山头”的意思,
从而实现传播目的或经营目的。
驻扎平台包括但不限于
各大网站、公众号、今日头条、微博、抖音等,
一般是由某个机构成立,
以经营为目的,多人运营,
而非普通的个人社交媒体账号。
比如:
大到:咪蒙、罗辑思维、凤凰财经等,
小到:公众号
BAT:
指中国互联网三巨头:
B:百度
A:阿里
T:腾讯
KOL :
即意见领袖。
是一个营销学上的概念,意思是:
拥有更多、更准确的产品信息,
且为相关群体所接受、信任,
并对该群体的购买行为有较大影响力的人。
KOL可以是行业专家,
也可以是明星、网红。
比如:
APP小红书中,
有大批明星网红入驻,
主要是分享美妆类心得技巧,
并有大量粉丝效仿追随。
因此,
当她们拍戏的时候,
是一个明星、一个演员,
那么在小红书上,
她们又是另一个身份,
那就是美妆界的KOL。
人设 :
即“人物设定”。
具体一点就是,
某一个人或某个“IP”,
让你看到他想让你看到的那一面,
甚至有一定的“剧本”用来参考运作,
当然,并不一定是真实的。
而“人设崩了”,
即是本来的虚伪面目被拆穿,或推翻了。
鱼塘 :
如果把粉丝或顾客
比作一条条游动的鱼,
那么把顾客聚集起来的地方,
就被称为鱼塘。
比如,
假如你是做电子产品的,
你的“电子产品测评自媒体”、
你的“电子产品使用技巧分享微信群”
都可以称为你的鱼塘。
裂变:
即是利用技术手段,或利益诱饵,
把你的“鱼塘”里的顾客或粉丝,
由一个变成两个,甚至N个。
比如:
微信群的拉人送红包,
某些文章高喊的“不转不是中国人”,
某些APP的“邀请好友注册送N日会员体验”,
甚至各大银行信用卡的“邀请亲友办卡领XXX超值礼品”等。
需要注意的是,
裂变并不是简单粗暴的“几何倍增”,
前提是,
起码要有一定基础的粉丝数量,
不能单纯的指望1变2,2变4,4变8...
假设有一千个粉丝,
一场裂变活动下来,
能增长一两百个粉丝,就算成功。
因为随着网络上铺天盖地的
营销信息、赠品活动越来越多,
人们越来越对这类活动无感了。
互推:
这个很好理解。
你有一个顾客(粉丝),
我有一个顾客(粉丝),
你把顾客(粉丝)推给我,
我把顾客(粉丝)推给你,
于是,
你我各有两个顾客(粉丝)。
变现:
即是把非现金资产,
变成实际可用的现金。
比如,你有一个微博,粉丝较多,
你就可以:
发布其它商家的广告,收他广告费;
自己卖产品,获取利润;
把账号卖了换钱。
以上方式,都可以称作“变现”。
派单 :
即是把宣传文案或广告素材
派送到目标对象的手里
并要求对方完成发布,
从而达成传播营销的目的。
比如:
你是一家女装店,
可以向本地“女性购物”类的微信公众号付费,
要求其向粉丝展示自己的优惠活动信息等。
软文:
顾名思义,是相对于“硬性广告”而言,
是由营销人员撰写的“文字广告”。
与硬广告相比,
之所以叫软文,
精妙之处就在于一个“软”字,
可读性与广告完美结合,
从而达到广告宣传效果,
让用户在不自觉的状态下,
不排斥不抵触的接受广告的意识植入。
内容创业 :
指以创造“受欢迎的内容”为手段的创业方式。
无论在哪个平台,形式如何,
深刻的文章也好、
肤浅的娱乐也罢,
只要发布的内容有收益可拿,
都是一种内容创业。
而其中实现盈利的关键要素就是,
“人气”、“流量”、“访问量”、“阅读量”或“播放量”
一般来说有两种盈利方式:
出租广告位。
比如你是主打“保健养生”类内容的,
自然会有经营保健品的商家找到你,
并付费打广告;
直接由自媒体平台按照阅读量结算收益。
此类平台有:今日头条、百度百家、一点资讯、大鱼号、企鹅号、新浪看点、北京时间、搜狐号、大风号、东方号、网易号、快传号、趣头条、等等...
算法推荐/智能推荐 :
即是利用一些数字算法,
通过用户的一些行为
(如搜索、收藏、点赞、转发、关注等),
推测出用户可能喜欢或需要的内容类型,
然后尽量精准的、有针对性的
为顾客推荐相关内容的方式。
比如淘宝网的“千人千面”机制。
有没有发现,
当你在淘宝上搜索、浏览、购买或收藏了
某件商品如牛仔裤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
在你的淘宝首页,
都会有大量牛仔裤商品展示给你?
又比如当你在今日头条APP上,
当你点击、收藏、点赞、转发、关注了
某篇健身类文章后,
接下来就会有大量
健身相关的文章推送给你。
水军:
即网络水军,
受雇于企业,或专门的网络公关公司,
为雇主进行网络造势的网络人员,
有专职和兼职之分。
一般的手段有:
发帖、评论、转发、刷赞、刷阅读、
刷收藏、刷销量、刷好评、等...
除了用于针对自己的“美化”,
还可用于针对竞争对手的“丑化”...
总之无外乎为企业提供
品牌炒作、产品营销、口碑维护、攻击对手等。
这些水军分散在全国各地,
数量巨大,身份多样,类型庞杂。
C2C/B2C :
C就是“个人”,
B就是“企业”,
2就是英文“to”的谐音词“two”的中文词“2”,
C2C即是:个人卖家对个人买家,如早期的淘宝;
B2C即是:企业卖家对个人买家,如天猫、京东。
O2O :
第一个O指的是“on line”,即线上;
第二个O指的是“off line”,即线下;
2就是英文“to”的谐音词“two”的中文词“2”。
O2O即是:
线上成交,线下体验。
也就是人们俗称的“团购”,
多用于服务行业。
比如理发服务、美容服务、推拿服务、观影服务、摄影服务、洗车服务、医疗服务、装修服务、住宿服务等等,
既然无法把服务像包裹一样快递到家,
那就把商品挂到网上,
顾客网上付款,
然后去店内接受服务。
O2O团购平台,目前以美团为首。
CPS/CPA :
CPA即是
按广告投放实际效果计价方式的广告,
比如在百度上投放广告,
按照点击量付广告费。
CPS即是
以实际销售产品数量来换算广告费金额,
更多的适合购物类网站。
比如,
你为我的商品打广告,
每成交一单可获N%佣金,
没有成交,就没有佣金。
类似的还有:
CPM:每千人展示成本。
按广告的每千次的展示量计费。
CPT:每时间段成本。
按广告的展示时间来计费。
淘宝客 :
即是淘宝网推出的CPS分佣制度:
你帮助某商家推广某商品链接,
成交后你会得到一定的佣金,
计件付费,可兼职可全职。
比如,
你把淘宝某商家的围巾链接发到某微信群,
有人看到链接并付款购买了,你就有钱赚。
听起来挺简单,其实水很深,
虽然有靠这个年入千万的大佬,
但大部分人都是炮灰。
P2P :
即是网络贷款。
你去手机应用商店里搜索“贷款”,
出来一大堆都是。
本质上其实就是
把“高利贷”合法化、网络化了。
不过也不是谁都能干的,
一是需要庞大的资金,
二是需要国家认可的特定牌照。
金融电子盘 :
即是网上那些号称高收益的金融投资类产品,
如原油投资、贵金属投资、期货投资等。
通常包装的很厉害、很官方、很高级,
甚至号称国家级扶持项目,
看起来高大上,且利润可观,
而其实是庄家操控的骗人把戏。
一句话:
你惦记他的收益,他惦记你的本金。
投点钱进去,呦呵,涨了,
诱使你投入更多资金,
最后一锅端,
你血本无归。
据我所知,此类骗局,
不仅在网络上引诱目标,
也在线下猖獗,
比如:
电话推销,许以重利,
让你冲昏头脑,从而上钩;
构建拉人头制度,
让你不但投资,还拉人投资;
在各地分布一些女性,
专门注册各大婚恋网站,
以相亲为由头大量约见男性目标,
大讲特讲自己“投资致富的故事”,
最终推销成功。
很多企业辛苦一年挣的钱,
比不上那些骗子一小时的收入。
2019年初,此行业已经起火,
此类骗局今后会越来越少了。
所以提醒大家,凡是电子盘,
都是庄家私人操控,
你没有赢面,
且没有例外。
卖铲:
这个词源自于一句话:
为啥?因为:
想要淘金,肯定需要一把铲子,
这是刚需,不然淘不到金;
淘金者不一定淘的到金,
但卖铲的永远旱涝保收。
举个例子:
如果把企业比作淘金者,
那么为企业服务的人或企业,
就是卖铲的。
卖啥不重要,重要的是:
你卖的东西,良不良心,好不好使。
风口 :
源自一句话:
指的是在时代潮流下,
某些创业者顺应了社会趋势,
而获得了一个高速发展的机会,
迅速积累起财富或资本。
而这种能够成就英雄的
大趋势、大机遇、大机会,
即可称之为“风口”。
比如,
改革开放下海经商就是个风口,谁做谁发财;
十几年前开淘宝店就是个风口,几乎都发财;
或几年前做微商也算是个风口,很可能发财。
CRM :
即“顾客管理系统”。
一般来说指的是一些相关的软件,
大多数是需要付费的,
用来统筹管理企业或店铺的顾客信息,
从而达到运营或推广的目的。
正规一点的电商店铺和实体门店,
都会有此类系统。
OEM :
俗称“贴牌代工”,
是指品牌方不直接生产商品,
而是委托相关制造厂家生产出来商品,
再贴上品牌方自己的
商标信息、包装设计等。
比如,
你想打造一个“暖宝宝”品牌,
难道还要专门建一个制造厂?
你只需做一套品牌的营销素材
(如注册商标、包装设计、广告语、宣传页面等),
再联系生产暖宝宝的厂家生产,
然后直接将产品和包装合二为一即可。
背书 :
为某人“背书”的意思就是,
对某人的话表示认可和支持,并为其证明,
甚至为其声援、或代言。
比如:
某地一家美容院,
店内挂上一个该地妇女协会的会员证书,
就相当于该协会为该美容院做背书。
其实,明星为商家做广告,
本质上也是一种“背书”行为,
比如:
孙红雷为瓜子二手车背书;
黄渤为人人车背书;
杨幂为58同城背书;
范爷为赶集网背书。
直通车 :
淘宝商家营销推广的专有名词,
即是结合上文提到的“智能推荐”机制,
花钱把某商品直接推到
目标人群的淘宝网首页上,
达到销量暴增的目的,
属于“付费推广”的范畴。
类似的还有“钻展”等。
其中学问,也是博大精深,
没个几百万练手,很难掌握...
羊毛党 :
指热衷于“薅羊毛”的群体。
专门选择互联网公司的营销活动,
以低成本甚至零成本换取高额奖励,
比如各种领红包活动、1元秒杀等。
当然,
也可以把它作为“网赚项目”公司化、规模化,
再借助一些相关技巧和批量操作软件
来实现利润最大化。
比如我认识的某人,
在当时的微信“AR实景红包活动”期间,
一天能撸几千块,
前一阵子的支付宝红包活动,
几个月就撸了80万。
唉,互联网这东西,
不懂的话,到处都是坑,
但懂的话,遍地黄金,
太神奇、太精彩、太美丽。
黑产 :
即黑色产业。
指的是国家明令禁止的产业,
如黄赌毒、诈骗、枪支弹药等。
灰产:
即打“擦边球”的行业,
虽然算不得违法犯罪,
但也绝不能摆到明面上来经营。
比如前面提到的“水军”、“羊毛党”等,
以及下面提到的“黑五类”。
互联网黑五类:
黑五类,并不一定是五个类别,
其中包含但不仅限于以下行业:
医疗器械、养生保健、丰胸产品、减肥产品、增高产品、男科产品、脱发产品、在线棋牌捕鱼、精仿鞋服等等...
此类行业,具有以下共性:
暴利、擦边球、利用人性、多少带有欺骗色彩。
曾经,百度就是此类行业的必争之地
(如莆田系医院、精仿手表等),
但随着国家对互联网的管控越来越严格,
正规的网站或平台,
已经不敢接此类行业的广告或软文了。
割韭菜 :
所谓韭菜,即是“傻子”,
而“割韭菜”,
即是利用信息的不对等去“骗傻子”。
比如,
如果你投资了上文提到的某“电子盘”,
那你对于它来说就是“韭菜”,
宰你的行为即是“割韭菜”。
SEO :
即为“搜索引擎优化”。
是一种利用搜索引擎的规则,
提高网站在搜索引擎内的“自然排名”的方式。
比如你是做装修的,
有一个装修类网站或博客,
可以通过百度搜索引擎搜索到,
但做装修类网站的不止你一家,
凭什么你的网站
会出现在靠前显眼的位置
从而获得大量的曝光?
这就需要SEO技术。
这门技术是免费的,
但同样也是博大精深,
一般由专业的技术人员去操作。
SEO优点 :
免费;
流量大,曝光度高;
一旦做好,效果长久而持续。
SEO缺点:
技术高深,一般人很难学会;
需要长期持续的操作才能出 效果。
SEM :
即是搜索引擎的“竞价排名”,
属于“付费推广”。
利用人们对搜索引擎的依赖和使用习惯,
在人们检索信息的时候
将营销信息传递给目标用户。
一句话,
直接给钱,
从而在搜索引擎上获得靠前的排名,
谁给的钱多,
谁的排名就靠前。
SEM优点 :
简单粗暴易操作,给钱就行;
无需长年累月,效果立竿见 影;
流量大,曝光度高。
SEM缺点:
价格昂贵,毕竟是竞价,
类似拍卖,价高者得;
需要持续付费,
一日不付费,一日没效果;
竞争激烈导致同行互相“恶意 点击”。
比如,
你去点击竞争对手的SEM页面,
点一下,对方好几块钱就打水漂了。
当然,
你可以点击他,他也可以点击你,
甚至,
可以通过全自动的VPS混拨软件执行操作...
DPS :
即“智能程序化广告”,
可实现广告的精准投放和高效转化。
比如百度百意(前身叫百度网盟),
当某日你在百度上搜索了“怎样减肥”
那么接下来,
百度就会为你推送一批减肥产品的广告,
因为它是智能化的,
它知道你有这方面的需求。
信息流广告:
啥叫信息流?
信息流即是你的
朋友圈、微博、今日头条等APP上的“时间线”。
而信息流广告,
即是出现在“时间线”里的
由平台方发布的广告。
一般可以根据用户的:
地域、性别、年龄、学历、
爱好、阅读偏好、消费历史等,
进行分析,然后智能化选择性的投放广告,
从而达到精准推广的目的。
其实这也属于智能程序化广告,
类似于上面提到的DSP。
EDM :
这个好懂,即是“邮件营销”。
邮箱里那些广告信息,
都是搞这个的人发的。
收到此类邮件一般分两种情况:
许可式:
当你用邮箱注册了
各类网站、各大电子银行等,
就会频繁收到他们的营销邮件。
因此,我有一个
专门注册各类东西的专用邮箱,
而不使用私人邮箱注册,
这样可以免受垃圾邮件的打扰;
非许可式 :
通过灰色渠道获取到你邮箱地址的
各类暴利的黑产、灰产等,
整理不易暂时先介绍到这里,
只是九牛一毛而已,
以后想到更多的话,
再继续更新...
b2b,b2c,o2o,c2c,等等,他们有什么不同,怎么区分他们??有哪些典型的代表网站
O2O、P2P、B2C、C2C、B2B这些术语都是什么意思?关注互联网的朋友们一定经常能够遇到这些英文缩写的词汇,可是这些缩写究竟是什么意思呢?小编我将结合自己的理解,为大家全面解释一下,这些令人费解(zhuang bi)的词汇。
B=Business,即企业;C=Customers,即消费者,这样就好理解这些简称了;M=Medium,即媒介
B2B:(Business To Business)商家对商家进行交易,
是指企业与企业之间通过专用网络或Internet,进行数据信息的交换、传递,开展交易活动的商业模式。它将企业内部网,通过 B2B 网站与客户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网络的快速反应,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从而促进企业的业务发展。
B2C:(Business To Consumer)商家对个人进行交易
而其中文简称为“商对客”。“商对客”是电子商务的一种模式,也就是通常说的直接面向消费者销售产品和服务商业零售模式。
C2C:(Consumer To Consumer)个人对个人进行交易
c2c实际是电子商务的专业用语,是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电子商务。
O2O:(online To Offline)线上对线下进行交易,随着互联网+概念的提出,现在O2O也变得更加热门起来了
指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平台,这个概念最早来源于美国。O2O的概念非常广泛,既可涉及到线上,又可涉及到线下,可以通称为O2O。
一 、互联网+O2O
O2O是把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这就为传统的企业开辟了新的市场渠道,现在传统企业的生意越来越不容易做,成本逐渐增高,而通过O2O的方法,
可以降低营销的成本,开辟新的市场渠道。比如:在南京有个姓王的小伙子,自己经营一家水果店,生意很冷清,后来他朋友让他在互联网上找找机会,于是他找人搭建了一个网站,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他的产品,没想到现在的每月营业额达到了30多万,南京当地的媒体也有报道。当然线下的生意和线上的生意结合有很多的方法,但是现在的传统生意互联网化,是逃离不了的趋势
二、如何才能玩转O2O呢?
O2O你认为它重要,它对你来说就有意义,你认为它不重要,它对你来说就没有意义!对于传统企业和创业者,我们要做的不是看客,不是在这里看热闹。一种新的商业现象和商业逻辑,我们要思考的是怎么为我所用,因为我们在切切实实地做生意!如果不理解,我们就去研究和学习如果理解了,挽袖子动手去干就好了。
想把自己的生意搬到互联网上来做,需要一个自己产品展现的载体,要么搭建一个网站平台,或者做一家网店,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别人找到你,其实做网站很容易,
申请网店也很容易,而最难的是如何获取流量?流量相当于是我们传统生意中的客户。如果让网站获取流量,那么离不开SEO优化技术,如果让网店获取流量, 离不开电商运营的技术,这是两大主流的互联网流量推广技术,也是我们传统企业开辟互联网渠道的利器,所以如果想要玩转O2O就要学习这两大技术。
现在网上关于这方面的教程有很多,但是很多都是过时的,因为互联网是在不断的变化的,为了避免让大家学到错误的过时的知识,我联合互联网上的牛人,组建了一个qun,想学SEO和电商的小伙伴,可以来这里学习,这个qun的开始的几位数字是:一舞七,中间的几位数字是:七二零,最后的几个数字是:七五二,按照顺序 组合起来就可以找到,我想说的是,除非你想学习这方面的知识,让自己获取互联网机会,如果只是凑热闹的话,就不要来了。
2. P2P是什么?
P2P是英文peer-to-peer的缩写,意即个人对个人。大多数的解释,都是说P2P是一种网络金融模式。这在大多情况下都没有错,但是仅着眼于互联网金融,其实并没有真正理解P2P的精髓。
P2P网络借款,又称点对点网络借款,是一种将小额资金聚集起来借贷给有资金需求人群的一种民间小额借贷模式。个人可以通过第三方平台(P2P公司)在收取一定服务费用的前提下向其他个人提供小额借贷的金融模式。
但其实P2P不仅仅局限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而是渗透在互联网的众多方面。Peer在英文中不仅指个人,更强调人与人之间能力和地位的对等。换言之,地位对等是P2P的核心。从网络拓扑结构到其产生的文化场域,无不体现着这种特性。一些西方学者认为,P2P才是互联网的根本特性,它从本质上不同于大众传播自上而下的模式,将专业的舞台变为人人参与的平台。
3. B2B、B2C、C2C又是什么?
B=Business,即商户/商家。C=Customer,即客户/消费者。
所以从字面上理解,B2C就是“商对客”,也就是通常说的商业零售,直接面向消费者销售产品和服务。企业通过互联网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新型的购物环境——网上商店,消费者通过网络在网上购物、在网上支付。
B2B就是“商对商”,是指企业对企业之间的营销关系,进行电子商务交易的供需双方都是商家,它们借助互联网的技术或各种商务网络平台,完成商务交易的过程。
C2C就是“客对客”,就是个人与个人之间的电子商务。淘宝就是典型的C2C平台,每个人都可以去开店,每个人也都可以去买。所以,近年兴起的微商也应该属于C2C模式。
近年又出现了一个P2C的概念,即production to consumer,商品到顾客。产品从生产企业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中,中间没有任何的交易环节。
三 、做O2O需要了解一下互联网思维
针对近期一些对互联网思维理解的误区,谈一下我的观点。
1、不是因为有了互联网,才有了互联网思维。而是因为互联网科技的发展,以及对传统商业形态的不断冲击,导致了这种思维得以集中式的爆发。这个道理很简单,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互联网在技术和商业层面的变化必然会带来上层思考方式的变化。
2、互联网思维不是互联网人的专利。不是因为你在互联网公司你就具备这种互联网思维,也不是传统企业就没有这种思维。互联网思维就是一种思考方式,它不属于哪一类人。互联网公司出来的也有很多人不具备这种思维。
3、互联网思维不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但也不是境界虚高。在互联网思维的指导下我们可以重新审视一下我们原有的一些商业习惯。现代社会碎片化阅读的习惯导致我们经常一知半解,很多人并没有深入地理解互联网思维,就四处挪用,这个稍微有点悲哀。
4、多数人都在用互联网思维做营销,而少有人去完成互联网思维的系统思考。卖牛腩、卖煎饼果子的案例遭到大多数人吐槽之后,又有大把人用互联网思维来包装,卖电视、卖包子、卖卫浴、卖家居,等等等等,甚至还有人要用互联网思维去改造一所青楼!话说回来,用互联网思维做营销,本身也是去博取眼球、获得关注和流量,流量思维本身也是互联网思维的一种。 、
那么,到底怎样理解互联网思维?依然是我之前总结的“独孤九剑”9大思维,包括:用户思维、简约思维、极致思维、迭代思维、流量思维、社会化思维、大数据思维、平台思维、跨界思维。
这里我给大家讲讲其背后的商业逻辑,这里尤其针对的是面临互联网转型的传统企业。
真正的互联网思维是对传统企业价值链的重新审视,体现在战略、业务和组织三个层面,以及供研产销的各个价值链条环节中。并且将传统商业的“价值链”(见图1),改造成了互联网时代的“价值环”
“价值环”以用户为中心,战略制定和商业模式设计要以用户为中心,业务开展要以用户为中心,组织设计和企业文化建设都要以用户为中心。战略层、业务层和组织层都围绕着终端用户需求和用户体验进行设计。这就是互联网时代的“价值环”模式。
其中,在业务层面,用户端和供应链端联接起来,形成了一个闭环,将不断地实现价值动态地传递,用户将需求反馈至研发生产,研发生产形成产品或服务再传递
到销售端,销售端通过接触用户又形成了二次的循环。这种经过互联网思维改造的“价值环”模式,将对传统商业生态和商业理论带来深刻的影响。“价值环”要求
我们必须要持续不断地关注用户需求、聆听用户反馈并且能够实时做出回应,这是未来企业建立商业模式的基础。
那么,互联网思维在这个“价值环”中如何分布呢?
一、战略层
主要命题:怎样明确产业定位?怎样制定战略?怎样设计商业模式?
典型思维:用户思维、平台思维、跨界思维
二、业务层
(一)后端:产品研发及供应链
主要命题:怎样做业务规划?怎样做品牌定位和产品设计?
典型思维:用户思维、简约思维、极致思维、迭代思维、社会化思维
(二)前端:品牌及产品营销
主要命题:怎样做品牌传播和业务经营?怎样做商业决策?
用户思维、流量思维、社会化思维、大数据思维
三、组织层
主要命题:怎样设计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怎样建设组织文化?怎样设计考核机制?
典型思维:用户思维、社会化思维、平台思维、跨界思维
四、o2o的优势有哪些
O2O是结合本地特色发展的生存探索创新
有限的生存空间需要新的模式探索和实践。想想,逃离北京已三载有余了。三年多的三线城市的互联网行业摸爬滚打,亲历了团购的狂热、房产网的火爆、社区论坛的蜂拥、地方电商的崛起和分类信息的渗入扩张。地方网站狭小互联网生存空间,狼多肉少的状况,也让我所在的这个不大的城市“风云变幻”。如今,团购的的狂热不在,房地产的冬天或许已至,地方新闻类网站和论坛的权威地位让地方门户日子并不好过,大型分类信息的强势进入瓜分了最后的“信息平台”这一领地。
种种形势的不容乐观,要求地方网站必须牢记两个字:创新,结合自身优势的创新。那么,我们自身最大的优势是什么呢?我们对本地市场的了解和熟悉啊!O2O线上交易线下体验方式提供了全新的用户体验模式。本地的人我们熟悉,本地的商家我们熟悉,本地的网站运营模式我们了解,三者的完美结合模式非“O2O”莫属了.
O2O可带给消费者最真实的消费体验
真实的消费体验是O2O模式适合地方网站发展的最大特征。其实,团购的火爆,足以窥见一斑。大家在线订购,线下体验忙的不亦乐乎。当然,团购目前在衰退,原因种种,盲目的扩张,运营成本的加大,客户线下体验感差等等。但我认为绝非是模式本身的问题。O2O要解决好诚信记录问题,让每一份线下体验真实的在网络上记录下来。加强管理,将线上和线下两个终端服务好,将消费者的体验感发挥到最大化,我们相信O2O的前景无限.
此外,我们也应该看到。地方网站O2O的得天独厚的优势。B2C等模式电商再怎么发展,地方性的一些产品和服务,也不可能挂淘宝等商城上销售,比如结婚请司仪、装修公司、理发、家政服务、餐饮和娱乐等。这些都是地方网站O2O的宝藏。而这些,在团购浪潮的洗礼下,大家对于线上消费线下体验的模式已经不再陌生了,也无形中为地方网站O2O发展铺平的思想道路.
真实的互动式营销可与地方商家深度融合
记得有个朋友跟我说过一句话:你要找的商家信息,商家也正在找你。是的,我们为找个信得过的装修公司、家政公司、理发师而苦恼时,那些优秀的商家或许也正在找我们。我们生活的时代,信息总是那么不对称。这种不对成,就是我们的机会。多年的市场摸索,我总结了一句话,需求有多大,你的市场和事业就有多大。既然,我们当地的商家都在相互寻找,我们为什么不去搭建这个平台,提供这种服务呢?地方网站O2O模式,可以充分利用这种互动式营销和地方商家深入融合,在诚信和质量的大旗下,共同发展大家的事业
此外,O2O可以充分利用线上平台,结合线下体验,全力打造商家口碑。俗话说的好,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口碑说实在的是个“虚”的东西,摸不见看不着地方O2O网络平台可以将这种“虚”的东西给予真实化,让整个环节都实实在在的,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五、致那些弱智的电商人之九大思维
1.流量为王
现实:消费者在鼠标移动见可以看多种产品,消费者为什么买你
缺陷:只解决把产品摆到消费者面前的简单问题,没解决核心问题:如何铺到心中,让消费者在众多同类产品种选我
改进:这种情况一般是领导者思维高度不够造成的,没有给产品一个犀利的差异化表达和位次表达……莫要寄希望于你的下属或者服务商,他们的存在就有他们自己的生存之道,永远不可能像你一样
2.数据第一
现实:数据,无论是销售还是平台,都属于历史,而历史是任何人都可以玩弄的。她只能展示给你些规律的大众常识,却无法给你决定的智慧
缺陷:数据是科学的,理智的,而人却是带有感觉的的,至少在消费上就是
改进:别太在意数据商、服务商的说辞,除非你想知道一些常识的东西,或者,你也想转行加入他们
3.电商太乱
现实:现在的电商太乱,各种商业模式、营销手段让人晕眩,电商人追累了……
缺陷:心在哪里,你就会哪里……注意力会早晚把你也绕进去,不满这个世界,只会苦了你自己,发展才是王道
改进:如果不乱的话,电商哪里有你玩的地儿?乱是机会,乱才有作为!
4.凡事讲对错
现实:电商转型期,大平台举措不断,电商人开始慌了,骂了,甚至是开始反抗了……
缺陷:缺少对市场规律的必然把握,遇事不想解决却讲对错,却不知讲对错本身就是错!
改进:提高自身境界、格局,实事求是,在商场中,风险始终都在,谁预先规避谁就是胜者。莫把自身生存问题建于对他人的感性因素之上,包括所谓的信任(说给中小卖家和马云)
5.寻求蓝海
现实:想在电商创业的或者做分销的人,一直在找所谓的蓝海区域……孜孜不倦
缺陷:长远意义上讲,没有所谓的蓝海,你所求的只是先机而已,商场无捷径,莫把人性弱点带进来,因为这会影响到你的工作激情和思考方向
改进:无论哪个行业,蛋糕都不会是无限大,要认识到,要生存下去必须竞争
6.稳步发展
现实:很多行业老大都说自己现在稳步发展,现在的中小电商们也在说自己稳步发展,还未达到九五之尊呢,就开始亢龙有悔了……
缺陷:稳步是对于那些大鳄们说的,他们的稳步发展的数字 是一年百亿、千亿利润,我们电商凑什么热闹,在中国,据我所知就连海尔、联想现在都不敢这么说,他们都是几年内近万倍的发展速度。市场中,要么大生要么大死,没有中庸
改进:新行业,几十年内谈稳步都是扯淡。速度!只有速度!未来市场如何,就看跑在最前沿的人和跑的最快的人
7.团队文化
现实:现在很多的电商,由于员工的年轻化,动不动就拿团队文化说事儿
缺陷:有些话是必须说的,但与商业本质相违背的,别绕着绕着把自己绕进去了……文化是左右人行为的东西,有些东西是累计了几千年的,一般人玩不起……
改进:员工既然是员工,本来就是商业一部分,逐利是本分。对他们来说,工资没有多,只有应更多更多……如果你没有大魄力、大思维改善他们几十年沉积的思想,还不如给钱来的实在~~
8.人才难找
现实:现在电商人才需求大,从技术到服务,都需要很多。简直闹饥荒
缺陷:你不能靠优秀的人才取胜,必须靠优秀的方法取胜……
改进:现在的电商领导人,有时候缺乏一种化繁为简的能力,从现在对运营人才的渴望便知,
无论是庸才、人才还是天才,只要他是个人,是你的员工,就有着喜欢工作简单却领高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倒是冲劲十足,喜欢一肩挑,你敢给予全责吗?
9.公平的市场生态环境
现实:随着前年有人喊出了所谓的公平、电商生态圈概念,电商人和媒体人便一哄而上,呼声越来越高,但不公平体现却越来越多
缺陷:缺少对商业本质的认识,有了电商基因,失去了商业天分。市场本来就没有主人,谁抢到就是谁的
改进:作为一个商人,在这个世界上,必须明白一点:商业之所以是商业,本质就是不公平。如果公平,就不该有利润!
要想发展,有些思维不改变,有些东西必须打破,有些血和汗水必须流
那些顽固的人, 给你个团队你会把他们带到万劫不复
给你项目你会做的祸国殃民
六 、致那些考察行业的朋友
人世中的许多事,只要想做,都能做到,该克服的困难,也都能克服,用不着什么钢铁般的意志,更用不着什么技巧或谋略。只要一个人还在朴实而饶有兴趣地生活着,你终究会发现,造物主对世事的安排,都是水到渠成的。
我们的压力通常不是来自真正沉重的工作,而是因为自己缺乏解压能力。缺乏解压能力,大多是因为不能信任他人和自诩完美主义而挑剔。
一个不难实行的遥远计划,意味着你并不想实行它。明日复明日,明日何其多,人们总喜欢谈论着“我未来要……”,而从未付诸行动,似乎以为自己有长生不死的能耐,有无限的未来。
我随处听到二三十岁的人说:“等我退休之后,我一定要……”“一定要”的后头接着的,可能是买一块田,可能是学画画,可能是学陶艺,可能是练书法,可能是短途旅行……据我统计,有80%是他现在省掉手机上花费的时间就可以做的事情。
你可能会认为打工是在赚钱。其实打工才是最大最愚蠢的投资。人生最宝贵的是什么?除了我们的青春还有什么更宝贵?!很多人都抱怨穷,抱怨没钱想做生意又找不到资金。多么的可笑!其实你自己
就是一座金山(无形资产),只是你不敢承认。宁可埋没也不敢利用。宁可委委屈屈地帮人打工,把你的资产双手拱让给了你的老板。
你试想一下,有谁生下来上天就会送给你一大堆金钱的?有谁是准备非常齐全了完美了再去创业就成功了?含着金汤匙出生的毕竟是极少数、富不过三代,许多伟业都是平凡人创造出来的。
计划赶不上变化,特别是在如今这个信息高度快速传播的年代!我曾经问过我的一个朋友为什么不去打工?他的回答是:“说句得罪点的话,出去打工简直就是愚蠢的浪费青春!”为什么你一直是打工仔?
因为你安于现状!因为你没有勇气,你天生胆小怕事不敢另择它路!因为你没有勇往直前,没有超越自我的精神!虽然你曾想过改变你的生活、改变你穷困的命 运、但是你没有做,因为你不敢做!你害怕输,你害怕输的一穷再穷!你最后连想都不敢想了,你觉得自己也算努力了、拼搏了、你抱着雄心大志、结果你到预想的 成就,你就放弃了。你就只能是一个打工仔!
为什么你一直是打工仔?因为你随波逐流,近墨者黑、不思上进,分钱没有、死爱面子!因为你畏惧你的父母、你听信你亲戚、你没有主张、你不敢一个人做决定。你观念传统、只想打工赚点钱结婚生子,
然后生老病死、走你父母一模一样的路。因为你天生脆弱、脑筋迟钝只想做按班就部的工作。因为你想做无本的生意,你想坐在家里等天上掉陷饼!因为你抱怨没
有机遇、机遇来到你身边的时候你又抓不住,因为你不会抓!因为你的贫穷,所以你自卑!你退缩了、你什么都不敢做!你只会给别人打工!
你没有特别技能,你只有使蛮力!你和你父母一样,恶性循环!所以,你永远是一个一直在打工的打工仔!
很多人想把握机会、但要做一件事情时,往往给自己找了很多理由让自己一直处于矛盾之中!不断
浪费时间,虚度时光。如:
1、我没有口才——错:没有人天生就很会说话,台上的演讲大师也不是一下子就能出口成章,那是他们背后演练了无数次的结果!你骂人的时候很擅长、抱怨的
时候也很擅长、但这种口才是没有价值的口才,看别人争论的时候、自己满嘴评头论足、却不知反省自己,倘若你付出努力练习,你今天是否还说自己没口才?
2、我没有钱——错:不是没有钱,而是没有赚钱的脑袋。工作几年了没有钱么?有、但是花掉了。花在没有投资回报的事情上面。花在吃喝玩乐上、或存放贬值了,没有实现价值最大化、所以钱就这样入不敷出。每月当月光族、周而复始、没有远虑、当一天和尚敲一天钟,得过且过。
3、我没有能力——错:不给自己机会去锻炼,又有谁一出生就有能力?一毕业就是社会精英?一创业就马上成功?当别人很努力的学习、很努力的积累、努力找方法,
而你每天就只做了很少一点就觉得乏味。学了一些就觉得没意思、看了几页书就不想看、跟自己也跟别人说没兴趣学。然后大半辈子过去一事无成,整天抱怨上天不
给机会。能力是努力修来的、不努力想有能力,天才都会成蠢材。但努力,再笨的人也能成精英。
4、我没有时间——错:时间很多、但浪费的也很多!别人很充实、你在看电视,别人在努力学习时、你在玩游戏消遣虚度。总之时间就是觉得很多余、你过得越来越无聊。别人赚钱了羡慕别人、但不去学别人好好把握时间创造价值,整天不学无术。
5、我没有心情——错:心情好的时候去游玩、心情不好的时候在家喝闷酒,心情好的时候去逛街、心情不好的时候玩游戏,心情好的时候去享受、心情不好的时候就睡大觉。好坏心情都一样,反正就是不做正事。
6、我没有兴趣——错:兴趣是什么?吃喝玩乐谁都有兴趣,没有成就哪来的尽兴!没钱拿什么享受生活!你的兴趣是什么?是出去旅游回来月光族、出去K歌回
头钱包空空、出去大量购物回来惨兮兮……打工有没有兴趣?挤公交车有没有兴趣?上班签到下班打卡有没有兴趣?家里急需要一大笔钱拿不出来有没有兴趣?借了
钱没钱还有没有兴趣?卖老鼠药的人对老鼠药有兴趣……?
7、我考虑考虑——错:考虑做吧有可能就成了、不做吧好不甘心!一想整天上班也没有个
头、还是明天开始做吧!又一想还是算了、这钱挣的也不容易!不不、就是打工挣钱也不容易,决定了不能放弃机会!哎呀、天都黑了,明天再说吧!然后第二天又
因为以上12345点、因为左思右想、继续循环、最终不能决定。犹犹豫豫、耽误了很多时间、还是一无所获。
有句话是:“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你一生中不是没有机遇,而是没有争取与把握!借口太多,理由太多……!争取之人必竭力争取、一分钱都没有也千方百计想办法!不争取的人给一百万也动不起来、发财不了,还有可能一败涂地。这就是行动力的欠缺!
推荐回答
B=Business,即企业;C=Customers,即消费者,这样就好理解这些简称了;M=Medium,即媒介
B2B:(Business To Business)商家对商家进行交易 如:阿里巴巴、生意宝;
B2C:(Business To Consumer)商家对个人进行交易 如:京东商城、当当;
C2C:(Consumer To Consumer)个人对个人进行交易 如:淘宝、拍拍;
O2O:(online To Offline)线上对线下进行交易 如:团购网;
以上就是关于电子商务术语:最常见的各种X2X指的是什么全部的内容,如果了解更多相关内容,可以关注我们,你们的支持是我们更新的动力!